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編輯MP3檔名及樂手資訊

大部份的MP3檔案都包含ID3標籤資訊,包括樂手、歌名、專輯名稱……等等。但它們可能並不完整,甚至是錯誤的。雖然使用者可以用RhythmBox來編輯,不過必須一首一首以右鍵選取,若是待修改清單長長一大串,則十分不便。

若希望快速有效率的修改ID3標籤,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exfalso套件,安裝完後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Sound & Video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影音」)選單,啟動Ex Falso,左欄上方為目錄區,下方為樂曲清單,右欄為ID3標籤資訊,雙擊標籤鍵值即可修改。按下Ad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新增」)按鈕則可增加新資訊。

若使用者遇到相反的情況,ID3標籤資訊正確,但檔名不正確,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mp3rename套件,安裝完後自命令列鍵入mp3rename filename.mp3命令,就可以將檔名依ID3標籤資訊自動修改。或是自提示符號改至欲修改的樂曲文件夾目錄路徑,再鍵入mp3rename *,則可修改該文件夾內的所有MP3檔案的名稱。不過要記得,若先前已在RhythmBox建立樂曲資料庫,必須重建目錄。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