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轉換PDF檔和圖檔至Flash動畫

雖然PDF檔案幾乎已成為網際網路上傳送文檔的標準格式,但仍有些電腦使用者尚未聽過它,也不知如何開啟這類型的檔案。更不幸的是這些使用者可能也不知道如何安裝新軟體,要他們動手安裝Adobe Reader或類似的PDF瀏覽器可能是一項艱辛的工作。

碰到這種情況,先將PDF檔案轉成Flash動畫格式,或許會有幫助。因為現在的Windows作業系統電腦,多半在銷售時都已預先安裝了Flash播放器。即使尚未安裝,Adobe公司也竭盡可能的讓自動安裝Flash播放器很容易。

若要在Ubuntu下進行Flash檔案格式轉換,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swftools套件。它包含一系列的命令列工具程式,可以將許多常見的檔案格式轉換為Flash動畫檔。

例如,若要將名稱為chapter.pdf的PDF檔案轉換Flash動畫檔,開啟終端機並鍵入如下命令:

$ pdf2swf -t chapter.pdf

轉換完成的Flash動畫檔的名稱為chapter.swf,可以在Firefox或其它常見的網頁瀏覽器內播放。Ubuntu的使用者要注意一件事,.swf檔案的預設播放器是Totem影音播放器,若要在Firefox網頁瀏覽器內播放,必須以滑鼠右鍵單擊.swf檔案,再自Open With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以……開啟」選單中選擇Firefox。此外,-t選項參數的目的是關閉「自動捲動」,也就是說一篇多頁文檔不會自動換頁。若要在動畫文檔中翻頁,讀者必須以滑鼠右鍵單擊,再自選單中選擇forwordback。若要減少不便,可以為動畫檔加上(合併)一個簡單的翻頁器。新版的swftools套件已內含swfcombine命令(舊版需要另行安裝),只要執行該命令便可為動畫檔在頂端加上向前翻閱和向後翻閱的箭頭。例如,開啟終端機並鍵入如下命令:

$ swfcombine -o paged_file.swf /usr/share/swftools/swfs/simple_viewer.swf viewport=chapter.swf

新生成的檔案名稱為paged_slideshow.swf

若要將一系列靜態照片(JPEG檔案)轉換為幻燈片秀(Flash動畫檔),則使用jpeg2swf命令。例如四張照片檔名分別為photo1.jpgphoto2.jpgphoto3.jpgphoto4.jpg,開啟終端機並鍵入如下命令:

$ jpeg2swf -r 0.1 -o slideshow.swf photo1.jpg photo2.jpg photo3.jpg photo4.jpg

上述命令將轉換完成的Flash動畫檔的名稱設為slideshow.swf。使用者可以加上隨意數量的照片,但是它們最好具有同樣的尺寸(解析度及畫質)。上述命令中的-r選項參數為每秒幀數,0.1為每秒0.1幀,亦即每隔10秒更換至下一幅照片,若改為0.05,則為每20秒更換照片一次。

若圖像為GIF檔案,則使用gif2swf命令。若圖像為PNG檔案,則使用png2swf命令。

當然,由照片或圖像製成的Flash動畫檔也可以加上先前所述的簡單翻頁器。例如,開啟終端機並鍵入如下命令:

$ swfcombine -o paged_slideshow.swf /usr/share/swftools/swfs/simple_viewer.swf viewport=slideshow.swf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