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優化Ubuntu效能

若將Ubuntu安裝在較舊的電腦上,使用者可能會覺得效能不如預期。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擴充系統硬體,例如:增加記憶體至最大允許值。不過,當擴充硬體不是最可行的方法時,可以試用prelink套件,它可以預先連結函式庫和程式執行檔,更有效的使用記憶體,進而加速程式啟動時間。但它不是對每個程式皆有效,對大型程式的幫助較為明顯,有少數使用者甚至發現在「預連」之後無法啟動某些應用程式。但停用「預連」十分簡單,不妨嘗試看看。

先利用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prelink套件,安裝後打開終端機,以GEdit編輯prelink的設定檔:

$ gksu gedit /etc/default/prelink

搜尋PRELINKING=unknown字串,將其改為PRELINKING=yes,儲存檔案並關閉Gedit。

此時prelink已經啟動,並努力的在幕後掃描進行「預連」工作。此時不妨手動幕前執行,在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sudo prelink -a

這可能需要一會才能完成,還會吐出一大堆輸出,但無須擔心。「預連」完成之後,啟動一些大型程式測試效能,例如:OpenOffice.org文書處理器或是Firefox網頁瀏覽器,看看啟動時間是否有改善。

若是prelink造成程式啟動問題,在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將其停用:

$ sudo prelink -ua

再自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將其徹底移除。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