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USB隨身碟還沒滿啊!

使用者可能都遇到過這種情況:要將檔案存至Flash隨身碟(或記憶卡)時出現磁碟空間已滿的錯誤訊息,但是實際上隨身碟內的文件總大小卻距離最大允許容量很遠。其可能原因是Flash隨身碟內有一個隱藏的.Trash文件夾,當Nautilus自隨身碟內刪除檔案時,它就自動建立此隱藏文件夾,然後把被刪除的文件置於此目錄下。

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是以滑鼠右鍵點擊Flash隨身碟圖示,在右鍵選單中選擇Unmount Volu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卸載檔案系統」)。此時可能會出現提示,詢問使用者是否要清空回收筒內的文件,點選Empty Deleted Item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清空已刪除項目」),然後拔出Flash隨身碟再插入,此時再試著儲存檔案,應不會再收到錯誤訊息。

若此方式無效,或是系統沒有提示清空回收筒內的文件,使用者只好開啟終端機視窗,自命令列中以手動清除回收筒。先確認已插回Flash隨身碟,通常它們的掛載路徑是在/media文件夾內,例如:某個KINGSTON品牌的隨身碟,其路徑應為/media/KINGSTON。所以在開啟終端機視窗之後,自命令列中鍵入如下命令:

$ cd /media/KINGSTON

然後以ls -a命令顯示所有的隱藏文件,再以rm -rf to命令清理回收筒(.Trash或以此為字首的文件夾,例如:.Trash-1000),方式如下:

$ sudo rm -rf .Trash-1000

其實,只要使用者要在Flash隨身碟(或記憶卡)上儲存文件,最好隨時清理此隱藏的回收筒文件夾。Ubuntu不是唯一在Flash隨身碟(或記憶卡)上建立隱藏文件夾以運行回收筒功能的作業系統,Mac OS X作業系統也是如此。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