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迅速製作檔案、文件夾、應用程式快捷徑

GNOME桌面系統似乎欠缺了一樣對Ubuntu極為方便的功能 – 製作程式或文件夾快捷徑的快速簡單方法。例如:若使用者希望在桌面上建立自己的Document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文件」)的快捷徑,可以由右鍵單擊,再選擇選單中的Make Link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建立連結」)。但這個方去不見得適用全部的程式或文件夾,因為新製作的連結會自動建立於父文件夾內,而使用者可能沒有足夠權限寫入父文件夾,例如:製作一個位於/usr/bin文件夾內的某個系統程式的快捷。當然也可以建立一個桌面啟動圖示,不過這也要經由一連串繁瑣的對話框,手動填入各項資料才行。

其實GNOME已內建了這項功能,但是被深藏起來。只要以滑鼠中鍵點選程式、檔案、或文件夾,再按住中鍵並拖曳至欲建立快捷徑的位置(路徑),鬆開中鍵,在出現的選單中選擇Link Her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連結至此」)即可。對大部份現在的滑鼠而言,中鍵就是中間的滾輪;若為缺少中鍵的滑鼠,可試著同時按下滑鼠左鍵及右鍵。

由這種方式建立的快捷徑稱為「符號連結」,它與「硬式連結」不同,它只是一個指標而以,刪除連結或修改連結名稱不會影響到本尊。(Windows作業系統的快捷列也是採用符號連結。)但硬式連結則是本尊的一體兩面,若刪除硬式連結則會將本尊也刪除。

由上述方法建立的符號連結不僅可在GNOME桌面系統下運行,也可以在命令列下運行。同樣的,也可以自命令列建立符號連結,然後在GNOME桌面系統下運行。方式為鍵入ln –s及程式、檔案、或文件夾本尊名稱。例如,若要在桌面上建立Gedit的快捷徑,快捷徑的名稱為Text Editor,則先開啟終端機視窗,確定在自己的家目錄(/home)內,再鍵入如下命令:

$ ln -s /usr/bin/gedit "Desktop/Text Editor"

日後,啟動快捷徑的方式和啟動本尊沒有任何不同,只要以滑鼠雙擊圖示即可。刪除此快捷徑並不會刪除Gedit。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