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桌面錄影

不論是Ubuntu的新手或大師,都有可能碰到一些問題需要向他人請益的時候。偏偏該問題很難以筆墨來形容,例如:雙擊上面那個灰色的按鈕,再拖曳那個會閃的圖示……

上面是哪個上面啊!只有藍色、褐色、紅色,就是沒有灰色!滿天全金條,要抓沒白條,哪有閃爍的圖示!那怎麼才能在網路聊天室或討論區張貼自己的問題呢?

即使是最簡單的滑鼠操作,有時也很難以言語準確描述。幸好,有個現成工具程式可以提供相當大的協助。Byzanz可以將桌面、某個視窗、或螢幕特定區域的活動錄製為一段影片,然後儲存為.gif動畫格式。幾乎所有的網頁瀏覽器都能正確顯示.gif動畫,大部份的網路聊天室或討論區也允許上傳.gif動畫,唯一的缺點是這樣的影片檔案容量較大,尤其是全螢幕、長時間錄製,輕易就超過10MB。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byzanz套件,安裝完成後,以滑鼠右鍵單擊面板的空白處,於選單中選擇Add to Pan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加入面板」),再於對話視窗中以滑鼠雙擊Desktop Recorder項目即可。

然後以滑鼠點擊圖示右邊的朝向下的小箭頭,可選擇Record Desktop(錄製桌面)、Record Area(錄製自定區域)、Record Area(錄製某一特定視窗)。若選擇自定區域,整個螢幕會變黑,使用者可點擊/拖曳滑鼠來選定欲錄製的區域。)若選擇某一特定視窗,滑鼠游標形狀會由箭頭變為十字線,再點擊欲錄製的程式視窗即可。

此時,程式即開始進行錄製,Byzanz的圖示會變成大紅圈,當錄製完成後,以滑鼠點擊紅圈即可停止。程式會提示使用者輸入檔名,若按Canc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取消」)按鈕則放棄剛才錄製的影片。

注意:Ubuntu預設的圖片檢視器不會顯示影片,它只顯示動畫的第一幀圖片。若要檢視剛才錄製的影片,開啟Firefox,再將動畫檔案拖放至Firefox視窗內即可。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