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不丟入垃圾桶而直接刪除

使用者應早已知道,若要刪除檔案只需使用右鍵選單的Move to Trash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丟進回收筒」)或是將其丟進桌面右下角的回收筒內即可。但一個問題是在使用者手動選擇清除垃圾筒之前,該檔案仍然完整的留在回收筒內,這造成安全上的嚴重顧慮。

若要「刪除」某個檔案,而不僅是「丟進回收筒」,最簡單的方法是在選擇檔案之後按下Shift+Delete組合鍵。或是將Delet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刪除」)命令加入右鍵選單內,方式是啟動gconf-editor,找到/apps/nautilus/preferences項目,再勾選enable_delete子項目。

雖然Ubuntu可增加「刪除」選項,但使用者不能停用「丟進回收筒」選項。若要繞過這項障礙,使用者必須自行撰寫腳本文件,定義新命令,增加定期工作,例如:每小時自動清理回收筒一次。

先以Gedit在家目錄(/home)建立一個新的隱藏檔案,檔案名稱為.emptytrash,並鍵入如下內容:

#!/bin/bash
# Empty the GNOME trash by deleting the two relevant folders

rm -rf /home/username/.local/share/Trash/{files,info}/

這個腳本文件可刪除GNOME桌面系統的兩個隱藏文件夾,它們分別包含了丟進回收筒內的文件和索引資訊。一旦刪除之後,GNOME桌面系統會自動重建兩個空白的文件夾供回收筒下次使用。注意:上述命令中的username需用使用者自己的帳戶名字代替。儲存文件後退出Gedit,開啟一個新的終端機視窗,鍵入如下命令將腳本設定為可執行檔案:

$ chmod +x ~/.emptytrash

現在要以nano文字編輯器來修改使用者的定期自動工作清單,先鍵入如下命令:

$ crontab –e

然後移至清單的最後一行,鍵入如下內容:

1 * * * * /home/username/.emptytrash

注意:上述內容中的username需用使用者自己的帳戶名字代替。然後按下Ctrl+x組合鍵,再按下y鍵,再按下Enter鍵,即可儲存修改和退出nano文字編輯器。

此後,不論是用何種方式刪除文件,Ubuntu的回收筒就可以永保清潔了。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