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自訂功能選單快捷鍵

和Windows一樣,Ubuntu會在功能選單中顯示個別功能的快捷鍵。譬如,Nautilus的Fil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檔案」)選單中,顯示「Ctrl+N」可打開一個新視窗。

但Ubuntu更往前邁進一步,使用者可以改變這些快捷鍵,只要以滑鼠遊標高亮度(反白)選擇某個功能,再按下自訂的快捷(組合)鍵即可。不過Ubuntu預設不允許使用者自訂快捷鍵,開啟的方式可由滑鼠右鍵單擊桌面,再選擇Change Desktop Backgroun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更改桌面背景」),於對話視窗中點選Interfac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介面」)分頁,再勾選Editable menu shortcu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可編輯選單捷徑鍵」)項目,再關閉對話視窗即可。

啟動後可立即測試效果,開啟一個常用的GNOME應用程式,例如:Nautilus或Gedit,自Fil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檔案」)選單中以滑鼠遊標高亮度(反白)選擇某個功能,再按下自訂的快捷(組合)鍵即可。若對自訂的快捷(組合)鍵即可不滿意,想要將其刪除(恢復為預設的快捷鍵),則按下Backspace鍵。注意:不是Delete鍵,否則Delete鍵會成為新設的快捷鍵。

若是重複使用了其它功能的快捷鍵,則會將快捷鍵由原始主人那裡「偷走」,不可不慎。此外,自訂選單快捷鍵只適用於GNOME應用程式,對於非GNOME程式,例如:Firefox、Openoffice.org……無效。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