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不在圖形介面下檢視圖檔

在命令列下檢視圖檔總是一件棘手的事情。理論上來說,若是無法使用圖形介面,只要安裝最簡易的framebuffer套件,即可檢視圖檔。它會直接將圖檔資料寫入顯示卡的記憶區,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把事情搞得很複雜。不過它和Ubuntu內建的休眠程式衝突,因此無法在Ubuntu下使用。

變通的方法是將圖像轉成文字和數字的組合圖,其趣味性可能高過於實用性。使用者必須保持較遠的觀測距離,才能看出圖像的輪廓。但臨時應急或自娛娛人倒是挺不錯的。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aviewimagemagick套件,然後切換並登入任何一個虛擬平臺,鍵入如下命令:

$ asciiview filename.jpg

顯而易見的,filename.jpg就是欲顯示(或轉換)的圖檔名稱,它可以是任何格式,例如:jpg、bmp、gif……等等。

Ubuntu Logo

使用者可以用鍵或-鍵以放大或縮小圖形,也可以用鍵來移動圖像。反覆縮放及移動數次之後,應可大致瞭解該圖像,按下q鍵則結束退出。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