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加強剪貼簿功能

Ubuntu除了令使用者驚喜之外,也會讓大家感到意外,GNOME桌面系統的剪貼簿功能十分陽春,每次只能複製/貼上一項物件。若能保留剪貼簿的歷史,也就是先前數次的複製內容,有時候是相常有用的。這也是一項曾經擁有就不願放棄的功能。幸好,KDE桌面系統及時伸出援手,它的桌面元件Klipper剪貼簿可在GNOME桌面系統下工作。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klipper套件。(注意:套件前方有Ubuntu小圖示才是官方支援版本。)

最好一併安裝language-pack-kde-zh-hanslanguage-pack-kde-zh-hans-baselanguage-pack-kde-zh-hantlanguage-pack-kde-zh-hant-base四項套件,它們是KDE桌面系統的簡體中文和正體中文支援。

安裝完成後要設定Klipper於登入後自動啟始,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 → Sess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作業階段」)選單,確定顯示的是Startup Program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初始啟動程式」)分頁,點選Ad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新增」)按鈕,在對話框的Na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名稱」)和Comman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和「指令」)兩個欄位中鍵入Klipper,於Commen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備註」)欄位可以留白。完成後關閉視窗,登出並重新登入,Klipper的圖示就會出現在螢幕右上方的通知區域。

Klipper會將每次剪下/複製的文字,或是滑鼠點選/拖曳的文字存入剪貼簿。使用者可點擊Klipper的圖示,就可由歷史清單中選擇一項,再貼入應用程式中。即使重新開機,Klipper依然將其深印腦海,不會遺忘。使用者可以自定Klipper最大記憶數目(預設為七項),方式是以滑鼠右鍵點擊其圖示,再選擇Configure Klipper,再上增/下減Clipboard history size的數目。如果不希望Klipper記憶由滑鼠點選/拖曳的文字,可取消勾選Ignore selection。此外,某些Klipper的功能是針對KDE桌面系統設計,在GNOME桌面系統下不適用,但最重要的剪貼簿功能可正確工作。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