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建立開機日誌文件

就像是所有Unix衍生出的作業系統,Ubuntu內建的套件就可以為一切事情製作日誌文件,(通常它們存放在/var/log文件夾內)。在終端機視窗內鍵入dmesg可查看系統核心日誌,其它的日誌可以由Syst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Administration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管理」) → Log File Viewer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記錄檔檢視器」)選單來查閱。

不過若是使用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Hardy Heron)及先前某些版本,卻無法查閱系統開機期間的日誌,例如:背景服務的開啟和中止。這是因為負責製作日誌的系統套件bootlogd和Ubuntu的Upstart模組不相容,故開機日誌功能被刻意關閉。Ubuntu的社群已為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Hardy Heron)提供了解決方案,製作了bootlogd修改版,當然它未經過如同官版一樣嚴格的相容性測試,也可能有瑕疵。不過若非得檢視開機啟動日誌,這是無可奈何中最好的方法。

有此需求的使用者可至其討論區(英文網頁連結)下載修改bootlogd的程式碼,然後由終端機視窗編譯及安裝程式。此外,編譯所需的相依套件也要先安裝完成。

現在,若套件程式碼已下載至桌面,編譯及安裝的步驟如下:

$ cd ~
$ sudo apt-get install devscripts build-essential fakeroot
$ tar zxf ~/Desktop/bootlogd_2.86.02.tar.gz
$ cd bootlogd-2.86.02
$ debuild -us -uc -b
$ sudo dpkg -i ../bootlogd_2.86.02_i386.deb

此後,每次開機啟動系統後,使用者就可以用Gedit檢視開機日誌文件/var/log/bootmsg,或是使用less命令,在終端機視窗內鍵入less /var/log/bootmsg即可。

若日後不再需要檢視機日誌文件,或是開機問題診斷完成,最好是將此非官方版移除,以避免未來的相容性問題。其方式為鍵入如下命令:

$ sudo dpkg -r bootlogd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