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會說話的牛

不見得每一個密技都像是千年大還丹一樣,可以讓使用者功力遽增。有些密技沒有什麼實用價值,只是令人莞爾。如果Ubuntu的使用者想要在忙碌生活中來點調劑,可以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cowsay套件,聽聽智慧牛說話。例如,開啟終端機輸入如下命令:

$ cowsay "Ubuntu means free and humanity"

這隻牛可以唸一個個單字或是完整的句字。而且不止是牛,還有許多事物也會說話,使用者若檢視/usr/share/cowsay/cows/文件夾的內容,將會發現更多可以說話的模型,它們的附加檔名為.com。例如,要聽企鵝(Linux的吉祥物)說話,則使用-f參數選項和tux模型,開啟終端機輸入如下命令:

$ cowsay -f tux "Ubuntu means free and humanity"

若要再多玩一點小把戲,可以將此說話命令加入.bashrc檔案最後面。(按下Alt+F2鍵,再鍵入gedit ~/.bashrc,即可編輯該檔案)。下次開啟終端機或登入虛擬平臺時,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使用者亦可讓智慧牛來朗讀每日一句。例如,在.bashrc檔案最後面加入如下文字:

signify|cowsay "Ubuntu means free and humanity"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