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新手入門(二):旗標

嗨!歡迎來到第二單元。顯然你是很認真地要撰寫個人網頁,那麼你也一定準備好文字處理程式了,例如記事本(NotePad)SimpleText;你一定也還記得附加檔名 .html.htm吧!好極了,我們就開始今天的課程!

HTML旗標

HTML 是非常簡單、邏輯的格式,就好像聽你指揮往前、往後、向上或向下一樣容易。只要記住一點,HTML 是文字格式,它的主要目的也在控制文字編排。當你寫了長長一篇文章之後,你總不會將文章不分段的一口氣讀(列印)完吧!你將文章分段、每個段落之前加上標題,而標題文字使用較大字型、文章重點則加上底線或是改為粗體字型、註解文字使用較小字型。在 HTML 裡,這些功能皆透過一系列的旗標來完成。

每一個旗標都代表一個指令,例如你想將文章中某一個字改為較大字型,你就在那一字前面加上一個放大旗標,在那個字的後前加上一個回復旗標。一行字或整個段落也是如此控制。粗體、斜體字型都有相對應的旗標,控制方法也相同。

旗標的格式

所有的旗標(指令)都有一固定的格式,姑且稱為 HTML 文法。它們一定由一個"小於符號"開始,<,再由一個大於符號結束,>,絕對沒有例外。旗標多半是英文單字的縮寫,學習 HTML 只是要記得這些旗標而已。我們馬上就來學第一個旗標

控制粗體字型的旗標是英文字母 B,其來源為 Bold (粗體)。我們來看看它如何控制 "艾爾弗烈德" 這個名字:

<B>艾爾弗烈德</B>

哇! 變成粗體字了

  1. <B>是粗體字旗標
  2. "阿爾弗烈德"是被粗體字旗標<B>所控制的文字。
  3. </B>是回復旗標。注意,它也是字母 B,只是前面加了一條斜線 /。
  4. 目前為止還算簡單吧?

常見問題

  • 問:其它的回復旗標是否也是啟動旗標加上一條斜線呢?
  • 答:是的。
  • 問:旗標會出現在我的網頁上嗎?
  • 答:不會。只要你的旗標沒有打錯字母,而且置於 < 和 > 之間,讀者不會看到這些幕後的控制碼。
  • 問:艾爾弗烈德的粗體字型旗標是大寫的英文字母 B,是不是所有的控制旗標都使用大寫字母?
  • 答:不是,無論是大寫或小寫英文字母,瀏覽程式視它們為相同的控制旗標。不過,最好是保持一個良好習慣,例如所有的控制旗標都使用大寫字母,當你要回頭修改現有的 HTML 文件時就容易多了。(註:若要與XML相容,則建議都使用小寫字母。)
  • 問:是不是文件中的所有內容都需要控制旗標
  • 答:不是。無論是否受到旗標控制,所有的內容都會顯示。旗標的作用是控制(美化) HTML 文件,吸引讀者注意。
  • 問:如果我忘了加上回復旗標、或是加上回復旗標卻打漏字母而少了那條斜線,會對我的 HTML 文件造成什麼影響?
  • 答:這是麻煩事,不過是很容易矯正的麻煩。顯而易見的,如果你沒有正確地加上回復旗標,所有接下來的內容都會繼續受到控制。當你用瀏覽程式檢視你的 HTML 文件時,從你漏掉回復旗標之後的文件內容都會持續相同的"特效"。修正方法就是所以回到 HTML 文件,加入正確的回復旗標,重新儲存文件,再回到瀏覽程式檢視,一切回到正常。
  • 問:所有的控制旗標是成雙成對嗎?
  • 答:不是,的確有些例外。不過目前我們先保持一個觀念:有開始就有結束。記得第一單元中艾爾弗烈德曾告訴你,語言一定有文法規定,成雙成對就是 HTML 一條重要的文法。

成雙成對

一些主要的 HTML 旗標都是成對出現,它們也都很容易記憶,(還是需要略通英文啦)。以下列出三個常用的文字控制旗標

效果 控制碼 說明 範例
粗體(Bold) B <B>粗體(Bold)</B> 粗體(Bold)
斜體(Italic) I <I>斜體(Italic)</I> 斜體(Italic)
鉛字體(Typerwriter) TT <TT>鉛字體(Typerwriter)</TT> 鉛字體(Typerwriter)
  • 問:是否能一次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控制旗標
  • 答:是的。但要記得不管使用幾個控制旗標,不要忘了成雙成對的文法規定。看看接下來的例子:
  • <B><I>粗體和斜體</I></B>粗體和斜體
  • <B><TT>粗體和鉛字體</TT></B>粗體和鉛字體

當你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控制旗標時,務必注意啟動和回復的順序。看看接下來的說明:

  • <B><I><TT>艾爾弗烈德</TT></B></I>:誤,</B> 應在 </I> 之後。
  • <B><I><TT>艾爾弗烈德</TT></I></B>:正

注意!回復旗標的順序和啟動旗標的順序完全相反。

單身旗標

現在介紹幾個常用的單身旗標,意思是它們不需要回復旗標

旗標 說明
<HR> HR 是 Horizontal Reference 的縮寫,它會在網頁中顯示一條水平的分隔線。
<BR> BR 是 Break 的縮寫,它的作用為另起一行,(跳行)。
<P> P 是 Paragraph 的縮寫,它的作用為另起一段,(分段)。它的功能和 <BR> 有點兒類似,不過段落與段落之間的距離較大,意即 <P> 多跳一行。
雖然 <P> 是一個單身旗標,不過你仍可以加上回復旗標 </P>,協助你保持成雙成對的良好文法習慣。

你的第一張網頁

如果你已瞭解上述旗標的作用,你可以開始撰寫你的第一張網頁了。不過在真正開始之前,艾爾弗烈德還得告訴你兩個重要旗標,而且它們必須出現在每一份 HTML 文件之中。(哼!居然拖到現在才告訴人家!)

每一張網頁都是由 <HTML> 旗標開始:顯而易見的,你必須宣告這是一份 HTML 文件。

利用 <TITLE></TITLE> 旗標給你的網頁一個標題(表頭、橫批):看看命令列的上方,(如果你的瀏覽程式使用全螢幕,看看螢幕的頂端),是否出現 HTML新手入門:旗標 的字樣,這就是利用 <TITLE></TITLE> 旗標所宣告的本頁標題,在啟動旗標和回復旗標之間的文字就會出現在命令列上方的橫幅內。

每一張網頁都是由 </HTML> 旗標結束:這就更明白了,成雙成對的文法規定,</HTML> 宣告結束 HTML 文件。

我們開始吧!

再提醒一次,HTML 非常容易,它完全聽你的指揮而往前、往後、向上或向下。你加入啟動旗標,它就啟動"特效",你加入回復旗標,它就停止"特效"。你只要確定旗標都置於 <> 之間,而且沒有打錯、漏字母即可。

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示範網頁,包涵今天的課程。輸入你的文字處理程式,儲存,再用瀏覽程式檢視。

<HTML>
<HEAD>
<TITLE>我的第一張網頁</TITLE>
</HEAD>
<BODY>
<P><B>這是我的第一張 HTML 網頁!</B>
<BR>我可以使用<I>斜體字</I>或<B>粗體字</B>。</P>
<P><B><I>或是粗體及斜體字</I></B>。</P>
<P><TT>或是下課啦!</TT></P>
<HR>
</BODY>
</HTML>

艾爾弗烈德在這個範例中還使用了第二單元未教的旗標,你就先依樣畫葫蘆,總之這是非常簡單的網頁。注意 <HTML></HTML> 以及 <TITLE></TITLE>。仔細觀察 <P><BR> 的不同效果。

如果你已經完成你的第一張網頁,不妨與艾爾弗烈德的參考答案對照效果:請按這裡

明天見!

本文為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