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新手入門(三):控制文字變化

還記得昨天學的 <HTML></HTML><TITLE></TITLE><P><BR><HR> 以及其它的文字控制旗標吧?如果有點兒忘了,就回到第二單元去複習一下。準備好你的文字處理程式和瀏覽程式了嗎?如果一切 OK,我們就要開始介紹字型的大小變化了。

標題(Heading)旗標

HTML 文件中常常見到標題旗標。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必須替文章分段,所以每段之前都得加上段落標題嘛!

常用的標題旗標共有六個:從 <H1><H6><H1> 為最大標題,<H6> 為最小標題。以下列出它們的相對大小:

<H1>一號標題</H1>

<H2>二號標題</H2>

<H3>三號標題</H3>

<H4>四號標題</H4>

<H5>五號標題</H5>
<H6>六號標題</H6>

新版的瀏覽程式接受 <H7><H8> 旗標,不過實際上它們和 <H6> 的差別不大,所以真正使用到的機會不多。

標題旗標可以作出不同大小的粗體字型,而且很容易使用,僅需運用 H# 和 /H# 控制碼即可。不過它們有一個缺點,它們控制的文字會獨立成行。其實這正是它們的原始目的,做為段落的標題當然是獨立成行,也不會有其它文字出現在它們的左右兩邊。

字型大小(Font Size)旗標

相信你一定希望能對字型大小作更多的控制,那麼 <FONT SIZE> 就是你所需要的。標題旗標控制文字 "座落" 在段落的上方,字型大小旗標卻可以出現在文章的任何一個位置。

共有十二個字型相對大小的控制旗標+6+1-1-6

你可能猜測 +6 代表最大字型,-6 代表最小字型。你猜對了,所以我們也不展示所有的效果。不過你可以每一個都練習一次。

<FONT SIZE="+3"> 這是加大三號字 </FONT>

<FONT SIZE="+1"> 這是加大一號字 </FONT>

<FONT SIZE="-1"> 這是減小一號字 </FONT>

<FONT SIZE="-6"> 這是減小六號字 </FONT>

注意上面的旗標控制碼,<FONT SIZE="--">,實際上分為兩個部分:

  • FONT 代表此旗標作用為控制字型變化。(也許是字型大小,也許是顏色,也許是字型種類)。
  • SIZE 為此旗標屬性,它設定字型大小。

這有點類似控制旗標再內含一個內部控制旗標,艾爾弗烈德稱其為旗標屬性HTML 有許多旗標都運用屬性作進一步控制,屬性後接等號,等號後面的引號內含屬性控制碼。屬性可以不止一個,也不受先後順序影響。例如 FONT 就另有 COLOR 和 FACE 兩個屬性,它們對新手而言略嫌複雜,容艾爾弗烈德另文介紹。

再看一次 <FONT SIZE="--"> 旗標,它的回復旗標永遠只有 </FONT>,道理很簡單,所有的屬性屬於 FONT 控制碼,回復旗標內就不再贅述屬性設定了。

文字置中(Centering)

相信你現在已寫了一小段文章了,無疑地你應發現瀏覽程式將你的文章 向左對齊。你也應該猜到這是預設的,英文是由左往右唸的嘛。

那麼若艾爾弗烈德想將文字置中怎麼辦?
很簡單啊!就用 <CENTER></CENTER> 旗標就可以了。

其範例如下:

<CENTER>這段文字為向中間對齊</CENTER>

文字置右

那麼文章可以 向右對齊 嗎?是的,你可以運用第二單元所學到的段落旗標 <P>,再加上屬性控制碼即可。範例如下:

<P ALIGN="RIGHT">文字向右對齊</P>

ALIGN 的意思是"對齊、排列、排隊",RIGHT 的意思是"右邊",這個屬性控制應該不用多作解釋了吧!不過 </P> 在這就不能省略了,你得宣告向右對齊的段落結束才行。

除了 <P> 外, <BR><HR> 也可有屬性控制。接下來的幾個單元中,我們會介紹更多的旗標屬性,不過今天到此結束。你也許會覺得第三單元短了一些,其實不然,艾爾弗烈德多留點兒時間給你練習這幾天所學到的旗標

明天見!

本文為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