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新手入門(四):連結網頁

製作連結

歡迎來到第四天的課程,第四單元只介紹一個主題:如何製作連結。現在你應該很熟悉 HTML 的文法了,也應該已猜到連結是用旗標來控制,那我們就來看看如何設定連結至其它網頁。

以連結至 艾爾弗烈德的蝙蝠洞 為例:

<A HREF="http://alfredcave.blogspot.com">艾爾弗烈德的蝙蝠洞</A>

解析:

  • A 的意義為 Anchor,中文翻譯為"定錨"。
  • HREF 的意義為 Hypertext REFerence,中文翻譯為 "超文字" 的 "參考"。記得第三單元提到的屬性控制嗎?HREF 也是一個屬性控制,它宣告定錨旗標的連結屬性
  • http://alfredcave.blogspot.com 是一個完整的網際網路地址。它接在等號後面、兩個引號中間,意即它在此作為連結屬性的控制碼。
  • 艾爾弗烈德的蝙蝠洞 是真正出現在網頁上的文字。
  • /A 是回復旗標,千萬別漏掉了。

我們現在來看看前述範例出現在網頁上的效果:

艾爾弗烈德的蝙蝠洞

先不要按下連結,將你的滑鼠遊標移至連結文字(艾爾弗烈德的蝙蝠洞)的位置,再檢視你的瀏覽視窗底部,它會出現 "http://alfredcave.blogspot.com" 或類似字樣。這個底部區域是供瀏覽程式向你報告它目前的工作或進度之用,通常出現的是 "完成(Document Done)"。

OK!現在你可以按下連結,記得要回來繼續我們的課程哦!

連結電子郵箱(E-Mail)的地址

製作電子郵箱的連結和製作一般連結無甚不同,它也使用定錨旗標 <A>。請看下例:

<A HREF="mailto:alfredcave@hotmail.com">寄E-Mail給艾爾弗烈德</A>

解析:

  • mailto: 宣告此連結屬性為電子郵件。
  • alfredcave@hotmail.com 為艾爾弗烈德的電子郵箱地址。
  • 寄E-Mail給艾爾弗烈德 是真正出現在網頁上的文字。

我們現在來看看前述範例出現在網頁上的效果:

寄E-Mail給艾爾弗烈德

同樣地,先不要按下連結,將你的滑鼠遊標移至連結文字(寄E-Mail給艾爾弗烈德)的位置,再檢視你的瀏覽視窗底部,它會出現 "傳送郵件到 alfredcave@hotmail.com" 或類似字樣。

OK!現在你可以按下連結,寫封電子郵件給艾爾弗烈德了。

明天見!

本文為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