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792:總統官邸

愛爾蘭的首府都柏林市有一座官殿建築,原來是倫斯特省公爵所建,現在是愛爾蘭國會(愛爾蘭文網站連結)所在。不過如果美國遊客到了那裡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別責怪他們。

因為該建築的確被作為白宮的設計雛形。

在1792年,傑弗遜說服華盛頓,政府應公開徵求總統官邸的設計圖,由所有競爭者中挑出最好的。於是在同年3月,廣告上印著:懸賞「500元或等值金屬」給勝選作品的設計人。

優勝者是來自愛爾蘭、居住於南卡羅萊納州霍本。他曾在都柏林市研究建築設計,對倫斯特宮並不陌生。他也曾面見華盛頓,知道倫斯特宮華盛頓喜愛的建築類型 — 大小足敷總統辦公所需,沒有過度裝飾,正適合民主制度。他可能還向華盛頓展示了倫斯特宮的設計圖,公開於最近出版的一本書上。霍本遞交的設計圖與愛爾蘭的原建築十分接近。

當時共收到9份總統官邸設計圖。華盛頓明白表示他傾向霍本的設計,並於當年冬季時公佈霍本的藍圖。

經由霍本的巧思,現在美國總統的官邸融合了愛爾蘭公爵的皇家品味和第一任總統的平等主義哲學。

註一:白宮霍本的原始設計中為四層建築,但國會對建造經費有意見,霍本就大刀一揮砍了一層,成為今日所見的三層建築。

James Hoban's design of the White House
霍本白宮設計圖
Leinster House in Dublin
位於愛爾蘭的首府都柏林市倫斯特宮

註二:當白宮完成時,傑弗遜對它的形容是:「非常棒的石屋,物超所值,足夠大到容納二個皇帝、一個教宗、和喇嘛活佛。」

據信,傑弗遜自己也曾匿名(署名為「A.Z.」)投稿,但未獲採用。現在的傑弗遜紀念堂造型與該設計十分神似。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