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841:演講的威力

一個冗長的演講可以要了一個總統的性命,也可以救了一個總統的性命。

在1841年3月4日,哈里遜創下美國總統就職演講的最長記錄。他的講辭長達八千多字,幾乎花了二個小時才說完。

時年68歲,他是美國在當選時最年長的總統(目前為止)。為了顯示他仍有像年輕人一般的精力,他選擇在演講時不穿著長大衣或戴帽子,直接對抗拂面而來的強勁東北風。

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哈里遜在強風中待了太久,究竟恢復力也大不如前,感冒變成肺炎。一個月之後哈里遜就過世了。

在70年之後,1912年10月14日,已卸任的羅斯福總統以獨立候選人身份至密爾瓦基市演講,希望能回到白宮。當他正由下褟的旅館進入等候在外的座車時,一個人從群眾中跑出來,近距離開槍射向他的胸口。

救了他一命的是一篇50頁、折放在胸前口袋的演講稿。子彈雖然還是打進身體,不過大部份的力道已被吸收,沒有對主要器官造成傷害。雖然身上還有一顆子彈,羅斯福還是堅持要去會場發表那篇救了他一命的演講。

註:哈里遜國務卿韋伯斯特是那篇冗長演講的主要撰稿人,其目的是要證明哈里遜有體力負荷總統的繁重工作,沒想到卻把泰勒送上總統寶座。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