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佳文共賞:憶良師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 楊旻洲

從小到大,我們一定都曾被許多老師教過,有些老師很快就從我們記憶中消失,有些卻讓我們印象深刻,而且永遠懷念。

高中就讀台中一中時,有一位黃朝鏘老師就令我非常難忘。老師教授「物理」,他的講解深入淺出,很有條理,而且為人幽默,上他的課,如沐春風,沒有壓力,但收穫卻很大。他上課一定以白、紅、黃等各種顏色粉筆書寫或繪圖表達,因此大家的筆記也就學他五顏六色,很容易看出重點。

每隔幾週的星期六下午,他都會舉行額外的模擬考,採榮譽考試方式,沒有老師監考,學生也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考,雖然分數不記入學期成績,但他一定會和大家檢討考試結果。有一次,我想考與不考,老師大概也不會注意,反正自由選擇,就沒有參加,結果下一週上課休息時間,老師就私下問我為什麼沒來考試,從此以後,我就不敢、也不好意思再缺考。他的考題都是由簡而難排列,他說以這樣的方式,我們一開始寫得很順,就可以考得不錯,可以加強我們的信心,個人的體驗證明他是對的。由此又可以看出他的另一份用心。

我的物理還可以,但總希望能學得更好,有一次我曾私下問老師,課後可不可以去他家補習,結果老師表示,他在家教班教的內容和在學校教的完全一樣,連考卷、講義也相同,他說家教班是教非台中一中的學生,他提醒我只要上課用心聽、做好筆記即可。在那個年代,不少老師都在開家教班或在補習班兼課,想多賺取一些外快,像老師這樣,寧願少賺錢、不鼓勵學生去他家補習的人實在很少。

對於老師教學的用心、對學生的關心、而且不貪圖賺取學生的錢,一直令我非常敬佩,對於他對我的關注,內心更深存感激。只是畢業後,我雖然一直記得他,也一直以他為榜樣,但我再也沒有找過他,甚至於連一張卡片也沒寫過。近年來,當自己也身為老師之後,設身處地,更體認老師看似平凡而實偉大的風範,經常想回學校去找他,卻一直沒有去做。誰知,過年前與友人聚會時,遇到一位台中一中的老師,據他告知,老師已於民國七十八年過世,據說老師下午上課時心臟病發作,送至醫院之後就仙逝了。

我沒有什麼大成就可以讓我的老師引以為傲,但如果老師知道有一個當時成績不是很好卻唸到博士的學生能了解他的苦心,以他為典範,他應該會很高興的。只可惜在我受教育過程中,一直以為向長輩說好聽的話是一種諂媚,沒有學會如何去向長輩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與尊敬,以致於在老師有生之年,沒有向他表達心中的敬意與謝意,而今只能以短文一篇,表達對他的追念,也希望以此短文讓更多人知道台中一中曾有過黃朝鏘這麼一位好老師,更期盼他的精神能廣被學習與發揚。

5 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黃老師是我的阿公
我阿公在天上會保佑大家

祝 順祺

匿名 提到...

我也被他教過 很懷念他

Unknown 提到...

metoo,58年班,獻上深深的感念與萬分敬意

匿名 提到...

我也是黃老師任教中一中的學生,至今仍深深感念老師教導之恩。

匿名 提到...

我不是黃老師的學生, 但很多朋友同學以前在黃老師班上, 對老師讚譽有加. 以前時常看到黃老師走向他教室的身影、 令人難忘!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