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PENTE

一個古老的智慧遊戲

PENTE是一種快速落子的智慧遊戲,可兩個人或更多人玩。它有點像古典的井字棋般簡單易學,也有點像象棋般的兵法深度和奇妙變化。

PENTE是由一些幾世紀前就大受觀迎的古老遊戲 –– 圍棋、五子棋 –– 變化而來。它的棋盤是相同的十九路棋盤。而PENTE也結合了這些遊戲的優點,它簡單如五子棋、快速變化如同五子棋、精微戰術如同圍棋。

術語

棋子
可由玻璃、木頭、塑膠……製成,顏色也無限制。
⃝ –– 棋子的圓形符號,有時候有一些數字在上面代表落子的順序。
Tria
是希臘語的「三」,指出棋子排成一行的數目。
Tessera
是希臘語的「四」。如同象棋的「將軍」,意味著如果不正確的防守就可能輸掉這盤棋。
Pente
是希臘語的「五」。代表著獲勝。
(當然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語言或方式叫出「三」、「四」、「五」。希臘語可以給對手心理上的威脅和你的快感。)
Open Tria (活三)
三顆棋子在棋盤上排成一直線,而中間沒有超過一個空,且兩端沒有被堵住。(下圖為"Tera" –– 「三」,以及"Split Tria" –– 「跳三」。)
Open Tria Split Tria

棋盤形式

任何一個19路圍棋棋盤或五子棋棋盤即可。

Pente Board

兩人對奕的基本規則(雙人賽)

器材
一個如上所述的棋盤、和兩種顏色各約40顆棋子。
如何開始
遊戲開始前先將棋盤清乾淨。先奕者再將他的棋子落在棋盤的中心點以開始這一盤棋,後奕者接下來落子在棋盤上的任何他想下的交點。兩人交替落子,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只能有一顆棋子。棋子只能落在縱橫交錯的位置,也包括了邊線。
每一手棋在完全落定之後是不能悔改的。一旦落子,除了被提取之外,不可再移動。
獲勝
取得勝利的方式有兩種:
(1) 提取了五對敵子。
(2) 完成了五子一列(或更多),無論是縱的、橫的、斜的(對角線的)均可,但要是連續的。
何謂「提子」?
「提子」都是一對一對的(而且只能是一對一對的),當相連的兩顆棋子被敵方的棋子「括弧」起來,則被提取。雙方合起來共四顆棋子需要成為相連不斷的一條線,可以是縱的、橫的、斜的(對角線的)。下圖為兩個「提子」的範例。提取的棋子必須立刻從棋盤中移去,放在邊線外面,使兩位奕者都可以看到並計算被提取了幾對。
Capture
有沒有「自殺」這回事?
答案是「沒有」。棋子可以合法的落在任何空的交點,即使會形成一對棋子在兩個敵子之間。下圖為兩個「安全」的範例。第四手是「安全」的,不會造成提取。
Safe, no capture
多重「提子」
多重提取是可做到的。理論上四對、五對、甚至八對敵子,都可以在一計妙著之下被一次提取。下圖為多重「提子」的範例,第十手提取了兩對敵子。(規則當然是可以修改的,只要雙方同意,亦可以至多提取一對敵子。)
Multiple Capture

五子一列

五子一列必須是連續的直線,不過可以是縱的、橫的、斜的(對角線的),只要像大大的五個腳趾就行了。

下圖是一個範例,如果奕者下出了四子一列,且兩端沒有被堵住(如圖第七手時),那麼就造成了「活四」,這也幾乎代表他會贏得這一局,因為他的對手只能堵住一端(第八手),下一步他可在另一端造成「Pente」。

Pente

因此,如果敵方奕者有一個「活三」時(如圖第五手),己方就必須在第六手堵位其一端。

Tessera

這是一個通則,只要沒有更好的方法,奕者必須堵住「活三」。不過若奕者可以造成「四」(Tessera)、或是一個有效的「提子」、或是進行一項超級計謀,那麼就依奕者的意思去進行。此外,若是「跳三」,奕者可以選擇堵住兩端之一,也可以堵中洞。如下圖第六手,可於三個位置中擇一落子。

Blocked Tria

通常碰到的問題

  1. 問:六子一列是否也可獲勝?
    答:是的,六子一列(或更多)是獲勝的。
  2. 問:棋子是否可以落在邊線上?
    答:可以,縱橫十九路,三百六十一個位置均可落子。
  3. 問:可以用「提子」打斷「五子一列」嗎?
    答:不行。一旦某位奕者完成「五子一列」,意即達到「Pente」,他立刻贏得這一局,該棋局也就結束了。即使敵方奕者下一步可提取「五子一列」中的一顆棋(甚至是第五對「提子」)。
  4. 問:落子在自殺的位置(形成「一對」棋子被敵方「括弧」起來,會被提取嗎?
    答:不會。沒有自殺這回事,換句話說,這對棋子仍然留在棋盤上。
  5. 問:當奕者的落子形成「提子」時,是否可以選擇只提取一顆敵子或不提取任何一顆敵子?
    答:不行。被提取的一對棋子必須立刻從棋盤上移去。不過如果兩位奕者都看漏了,而棋局已進行下去,則原應被提取的棋子可以留在棋盤上。(如同棒球比賽中「不死的三振」)
  6. 問:如果不小心棋子的位置被攪亂了怎麼辦?
    答:小心點,別把不該在棋盤上的棋子掉在棋盤上,也不要搞翻棋盤。到底要如何,隨奕者間的協議而定。
  7. 問:誰先下?
    答:通常棋力較弱者先奕。所以初次相逢的兩位奕者在第一盤時可猜子決定誰先,或是由雙方同意的任何一種稀奇古怪的方法而定。第二盤之後,由輸了上一盤的奕者先下。此外,競賽中可採一些特殊規則(見後)。
  8. 問:Pente可以許多人玩嗎?
    答:是的。兩位奕者可以各自邀請同伴組隊競賽,每隊兩人,四人交互落子。不過三人、五人、六人的玩法又要作修改,畢竟三國爭戰(或是十八家諸候討董卓)是相當麻煩、複雜、傷腦筋的事。

組隊對奕的基本規則(四人賽)

器材
一個如前所述的棋盤、和四種顏色各約40顆棋子。
如何開始
奕者分為兩隊,隊員互坐在對面,先下者仍然將第一子落在棋盤中心點,接下來四位奕者輪流落子,如同雙人賽中一般。每一位奕者控制一種顏色的棋子,並且和他的同伴相互合作以求隊伍的勝利。
獲勝
取得勝利的方式有兩種:
(1) 全隊提取了五對(十顆)敵子。
(2) 奕者之一完成了五子一列(或更多),無論是縱的、橫的、斜的(對角線的)均可,但要是連續的。請注意,五子一列是單一顏色的,如同雙人賽的規則。
正常「提子」
如同雙人賽中的「提子」,提取一對相同顏色的敵子。
混合「提子」
奕者非常有可能提取兩種不同顏色的棋子,不過兩端的「括弧」棋子必須是相同顏色的。

以下四個範例均為第二位奕者在第六手時提取一對(敵方或友方)棋子。

Mixed Capture

注意:可以合法提取同伴的棋子。反正在計算勝負時,只管提取了多少對棋子,在戰略上是可以使用犧牲打的。

下棋不語真君子
競賽時不得和同伴討論戰略。

簡介雙活三

雙活三是一種犀利的武器,包括了交叉型、丁字型、箭頭型、L字型、十字型、水勺型、扇葉型、V字型等等。不過在Pente的對奕過程必須小心使用。參看下圖,大部份的雙活三都會給對手有「提子」的機會,不可不慎。

duel Tria

禮節

這只是一種約定成俗的習慣,而不是絕對的命令。尚奕者在遊戲中下出「活三」時,希望能文雅的宣告「三」、或是「Three」、或是「Tria」。同理,若奕者下出「四子一列」時,也請宣告「四」、或是「Four」、或是「Tessera」。如此你的對手才不會忘記去阻止你的「活四」或「五」(Pente)的形成。畢意,由於對手的疏忽而贏得的勝利不會帶給你最多的快樂。換句話說,勝利是你的對手看到每一個威脅、回應了每一個威脅,最後依然束手無策、高舉白旗。指出對手的失誤是證明自己在遊戲(或日常生活)中的自信心和友善。

備忘

Pente的棋板設計可協助奕者做記錄。利用「X和Y軸」座標繪圖系統,每一步落子都很容易記在紙上以便將來之用(覆盤或化為電腦程式)。X和Y軸穿過中點而互相垂直,將棋板平均分為四個象限。

每一個軸都是一條「數字線」。水平的X軸的中心點右邊的每一個點都是正數,左邊的每一個點都是負數。垂直的Y軸的中心點上方的每一個點都是正數,下方的每一個點都是負數。

XY coordinate system

每一步的記錄先記下X座標再記下Y座標而確定其位置,被提取的子可圈出它們或加註星號標明。例如上圖中,黑色的棋子座落在(3,2),意即X軸(水平軸)距中心右邊三格及Y軸(垂直軸)距中心上方兩格。白色的棋子座落在(-2,-2),意即X軸距中心左邊二格及Y軸距中心下方兩格。

其它競賽規則

在遊戲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就是奕者益發苦心研究由先手得來的優勢。因此在這裡提供一個修改的規則以在錦標賽或嚴肅的競賽中使用,這可以中和先手的優勢,給先下者一點威脅。

先手規則:先奕者的第一步必須落子在中心點,而第二步至少離中心點三格,也就是不得落於由(3,3)、(3,-3)、(-3,-3)、(-3,3)構成的正方型內,但邊上則可。後奕者則無限制。

複雜化

  1. 只有剛好五子一列才算獲勝,六子一列(或更多)並不算贏。
  2. 一旦造成「雙活三」則立刻算獲勝。不過若對手下一步完成「五子一列」,仍然是對手獲勝。如此,利用「衝四」不再能解決「雙活三」了。

計分

計分可為Pente增加一項有趣的變化,也提升了Pente的「風險」。不過計分也使奕者的相對棋力有了更明確的指標。

每一局的勝負規則仍然如同前述,不過奕者必須製造增加得分的機會,並全力搶分。在經過幾局的廝殺之後,誰先獲得約定的勝分(通常為21或50),則贏得這一場的勝利。

雙人賽計分

在每一局結束後:

  1. 如果有一位奕者完成了「五子一列」得到五分。僅有一方可能獲得此種分數。
  2. 最後在棋盤上留下來的「四子一列」得到一分。四子一列是縱的、橫的、斜的(對角線的)連續四顆棋子,而且必須是最後留下來的,局中曾經有過的四子一列不算。雙方都有可能獲得此種分數。
  3. 提取一對敵子得到一分。雙方都有可能獲得此種分數。

計分也產生了新的戰略,當其中一位奕者在勝定之後(例如有一個「活四」),他可以延後他的勝利,以求更多的分數。不過他也給了對手搶分的機會,甚至對手會反敗為勝呢!

多人賽計分

組隊的四人賽規則和雙人賽沒有什麼差別:

  1. 如果有一位奕者完成了「五子一列」得到十分。
  2. 最後在棋盤上留下來的「四子一列」得到二分。
  3. 提取每一顆敵子得到一分。

非組隊的四人賽在經證實之後,發現「五子一列」實在很難發展。奕者可以加入自己的構想和規則,激發創意也是Pente的目標。這裡提供一個方法,就是勝利改為「四子一列」,其它規則不變。

  1. 如果有一位奕者完成了「四子一列」得到十分。
  2. 最後在棋盤上留下來的「三子一列」得到一分。
  3. 提取每一顆敵子得到一分。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