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完全控制PulseAudio音效輸出

Ubuntu自8.04長期支援版(Hardy Heron)開始使用新的聲音子系統 – PulseAudio。它主要的改進是提供了更好的聲音輸出控制,於每個程序運行時可獨立調節自己的音量。例如,使用者可降低了某個Flash動畫的音量,但MP3播放器的音量不會被同時降低。

可惜的是,Ubuntu其它相關的音量控制程式沒有跟上腳步,像是主音量控制面板的PCM組件,現在它的右鍵選單Open Volume Contro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開啟音量控制」)就不再能控制其它應用程序的音量了。

在過渡時期的解決方法是安裝PulseAudio Volume Control程序,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pavucontrol套件,再打開終端機視窗啟動pavucontrol,此時,所有輸出聲音的程序都會出現在其Playback分頁的清單內。(註:若要令PulseAudio Volume Control支援Flash動畫或游戲,還要安裝libflashsupport套件。)

若希望PulseAudio Volume Control取代GNOME預設的音量控制程式,則需以Gedit修改設置文件。開啟終端機視窗,鍵入如下命令:

$ gksu gedit /usr/share/applications/gnome-volume-control.desktop

搜尋字串Exec=gnome-volume-control,並將其改為Exec=pavucontrol,儲存文件後關閉Gedit。

此後,於桌面系統以滑鼠右鍵單擊音量控制圖示,再自選單中選擇Open Volume Contro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開啟音量控制」),或是雙擊音量圖示時,就會啟動PulseAudio Volume Control。此外,GNOME預設的音量控制程式仍然存在,只要在終端機視窗(或按Alt+F2)鍵入gnome-volume-control即可啟用運行。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