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建立Ubuntu系統的隨身碟

這是一個很有用的密技,使用者可將Ubuntu系統安裝至USB隨身碟內,就像是安裝在硬碟內一樣。然後帶著安裝完成的Ubuntu系統到處走,只要電腦支援USB開機(幾乎自2005年後的電腦均支援此功能),不論電腦已安裝的系統是Windows或其它版本的Linux、不論其是否具備硬碟,都可以自由使用Ubuntu。尤其是使用公共電腦時,一方面有安全上的顧慮,一方面可能沒有所需要的應用程式。

當然,有利就有弊。自USB隨身碟上執行Ubuntu的速度會很慢,它的讀寫速度比傳統的硬碟慢了許多(尤其是寫入資料的速度)。而且USB隨身碟至少要具備4GB容量才能正常運作。還有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的安裝光碟上有一個錯誤,可能導致新安裝的USB隨身碟無法正常開機。

建立Ubuntu系統隨身碟的方式如下:

  1. 若有可能,先裝移除電腦的硬碟,這可避免Ubuntu系統隨身碟的開機選單的設置錯誤。移除硬碟只需拔掉硬碟的資料連接線即可,PATA為40/80排線,SATA的資料線和電源線十分類似,一併拔掉亦可,只要記得如何插回去就可以。
    若是使用筆記本電腦,請依使用手冊移除硬碟(多半在討論系統升級、更換硬碟的章節中)。同樣的,要記得如何插回去。
    若是不方便移除硬碟也無須太擔心,只是在建立Ubuntu系統隨身碟之後尚需數個步聚,以修改其開機選單。
  2. SATA & PATA data bus
  3. 除了上述步驟之外,安裝Ubuntu系統至USB隨身碟與安裝至硬碟上沒有什麼差別。只要確認USB隨身碟已插至電腦,再以Ubuntu安裝光碟開機,自開機選單中選擇Install Ubuntu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安裝Ubuntu」)。
  4. 當Ubuntu啟動後,依系統提示輸入相關資訊,一直到磁碟分區的畫面,圈選Guided - use entire disk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引導 - 使用整顆磁碟」)的圓鈕,再圈選代表自己的USB隨身碟的圓鈕。通常系統會顯示USB隨身碟的品牌、型號、容量(遠比硬碟為小),或只是以USB DISK表示之。若已依步驟1的方式移除系統硬碟,此時應只會看到USB隨身碟。圈選後按下Forwar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向前」)按鈕。
  5. 繼續遵循標準安裝步驟,直到Ready to Instal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準備安裝」)畫面,若系統已移除了硬碟,只要按下Instal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安裝」)按鈕即可。若否,則先按下Advance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進階」)按鈕,再由Device for boot loader installation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用來安裝開機程式的裝置」)下拉式選框中選擇自己的USB隨身碟。例如:USB隨身碟被識別為/dev/sdb xxx disk (x.xGB),則選擇代表整個USB隨身碟的/dev/sdb1。然後按下OK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確定」)按鈕,回到準備安裝畫面,再按下Instal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安裝」)按鈕。
  6. 安裝完成後,若系統剛才移除了硬碟,則關機並重新連結硬碟。重新開機並進入BIOS設定畫面(通常為按下EscDelF1鍵),確認USB隨身碟為開機第一順位。然後就可以試用安裝在USB隨身碟內的Ubuntu系統了。
  7. 若系統剛才沒有移除碟碟,此時不要急著試用Ubuntu的USB隨身碟。先以原來的Ubuntu安裝光碟開機,自開機選單中選擇Try Ubuntu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試用Ubuntu」),在進入桌面後再插入剛才製作的Ubuntu的USB隨身碟,自Pla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位置」)選單確認掛載無誤(例如:比較檔案系統容量和USB隨身碟相同)。
  8. 為了確保USB隨身碟的Ubuntu開機選單、更新管理員、Linux內核的位置正確無誤,先開啟終端機編輯menu.lst設置文件,其命令如下:
    $ gksu gedit /media/disk/boot/grub/menu.lst
    尋找具有## ## End Default Options ##字串的內容,通常下一行應該是root (hd1,0)或類似文字(若有不只一臺硬碟),將它改為root (hd0,0)。另外還有兩行內容亦包含root (hd1,0),不妨也將它們一併修改為root (hd0,0),它們分別為Ubuntu緊急救援及記憶體測試(memtest86+)用途。此外,在文件末端### END DEBIAN AUTOMAGIC KERNELS LIST之後還有又臭又長一大截內容,基本上完全無用,可以予以刪除。
    現在就可以重新開機並試用安裝在USB隨身碟內的Ubuntu系統了。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