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格式化USB隨身碟

有的時候,USB隨身碟或記憶卡會出現異常狀況,在最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重新格式化是唯一可行的方式。Ubuntu作業系統可刪除USB隨身碟原始分割區,建立新分割區,再將新分割區格式化。只要沒有硬體錯誤,幾乎可讓所有USB隨身碟或記憶卡起死回生。其步驟如下:

  1. 將USB隨身碟或記憶卡插入,桌面會自動出現其圖示,圖示下會顯示其名稱,記在紙上備用。
  2. 接下來是記錄USB隨身碟或記憶卡在Ubuntu作業系統下技術名稱,以備重新格式化之用。先開啟一個終端機視窗,鍵入monut命令。在輸出結果中尋找比對剛才記下的USB隨身碟或記憶卡名稱,把該行文字記在紙上備用(行首為/dev)。例如:一個無品牌的USB隨身碟,其代號為F43B-7F0A,該行內容應為:
    /dev/sdb1 on /media/F43B-7F0A type vfat (rw.nosuid,nodev ……
    /dev/sdb1即為該USB隨身碟的技術名稱。
  3. Mount a USB Flash Drive
  4. 以滑鼠右鍵單擊SB隨身碟或記憶卡在桌面上的圖示,於右鍵選單中點選Unmount Volu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卸載檔案系統」)。
  5. 回到終端機視窗,鍵入如下命令:
    $ sudo cfdisk /dev/sdb
    使用者應以剛才記錄的USB隨身碟或記憶卡的技術名稱取代/dev/sdb,而且把名稱後面的數字去掉。若出現錯誤訊息,則按任何鍵退出cfdisk,再試如下命令:
    $ sudo cfdisk -z /dev/sdb
  6. 若沒有出現錯誤訊息,則先按下d鍵刪除分割區。接下來無論是否出現錯誤訊息,按下n鍵建立新的分割區,再按下Enter鍵兩次以接受預設的分割區型式及容量。然後按下t鍵和Enter鍵,再輸入0C (數字0和字母C)以設定新的分割區型式。最後再按大寫的W鍵(Shift+w組合鍵),再輸入yes。當分區表建立完成之後,再按q鍵退出cfdisk。(無須擔心出現「無可開機的主要分割區」或類似的錯誤訊息,這與本密技無關。)
  7. 此時,USB隨身碟或記憶卡會再度自動出現在桌面上,再度以滑鼠右鍵單擊USB隨身碟或記憶卡在桌面上的圖示,於右鍵選單中點選Unmount Volu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卸載檔案系統」)。在卸載之前,若已有Nautilus開啟檢視USB隨身碟或記憶卡的內容,則先將該視窗關閉。然後在終端機視窗內鍵入如下命令,以重新格式化分割區:
    $ sudo mkfs.vfat -F 32 -n USBSTICK -I /dev/sdb1
    注意:USBSTICK是使用者可自訂的USB隨身碟或記憶卡名稱;/dev/sdb1則是在步驟2所記錄的USB隨身碟或記憶卡的技術名稱;FAT32格式可在DOS及Windows作業系統下使用。
  8. 重新格式化完成後,USB隨身碟或記憶卡會再度自動掛載。若否,可手動將其拔出再插入。
  9. Format a USB Flash Drive by cfdisk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