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自命令列處理文書

在另篇Ubuntu秘技中有提及如何在Ubuntu的命令列中安裝免費的Microsoft Word,也討論過如何在沒有文字處理器的情況下製作純文字檔。現在就以此基礎,介紹更多的文字處理命令列指令。

其實bash或更早的sh就初具文字處理器的雛型,甚至可以說文字處理器是依bash和sh的文字操縱功能發揚光大而得到的。

先在命令列提示下製作一篇文字檔件,(若使用者現在還不會以bash建立文字檔,請參考另篇「不用文字處理器製作文檔」),然後測試以下文字處理相關指令:

  • 拼字檢查命令:aspell
    例如:欲檢查的文字檔名為filename.txt,則鍵入如下命令:
    $ aspell -c filename.txt
    在它開始執行拼字檢查時,會為它認為拼錯的每一個單字列出建議清單,若使用者要選擇以清單的某一個單字替換拼錯的單字,只要鍵入清單中的編號即可。若要跳至下一個拼錯的單字,則按i鍵,若要結束檢查,則按x鍵。注意:校正過的檔案會自動覆寫原來的檔案,原來的檔案還是會被保存,只是延伸檔名被改為.bak
  • 拼字檢查命令:look
    如果只要校對一個單字,例如:mississippi,則鍵入如下命令:
    $ look mississippi
    如果單字列於建議清單之內,那就是拼寫無誤,反之就是拼錯了。有時候建議清單會十份冗長,因為長音節單字也會被列入,例如:cat的建議清單可能包括cartoncartographer……等等。
  • 單字總數:wc
    例如:欲知單字總數的文字檔名為filename.txt,則鍵入如下命令:
    $ wc filename.txt
    此命令會計算三個數字:第一是文章的總行數,第二是單字數量,第三是檔案大小(以byte計)。若只想知道單字總數,可加上-w選項參數。
  • 單字折斷換行:fold
    英文單字與中文方塊字不同,每個單字有長有短,文章的每一行也因此參次不齊。常用的對齊方式之一是將單字「折斷」放至下一行,中間加上破折號。現代的文字處理程式採取動態對齊,可自動調整每個單字之間的空格大小。但對於打字機或固定寬度字型而言,「折斷」不失為一個好的對齊方法。
    -w選項參數可設定每一行文字的長度(最大字母數目),-s則是設定「不要折斷」單字。例如,若欲編排的文字檔名為filename.txt,每行40個字母,不要折斷單字,編排完成後寫入新檔案wrapped.txt,則鍵入如下命令:
    $ fold -sw 40 filename.txt > wrapped.txt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