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模擬Mac OS X的Dock工具列

曾經用過Mac OS X的使用者大都對Dock工具列讚賞不已,它可將常用程式和正在運行的程式集中顯示在工具列上。Avant-Windows-Manager很忠實的複製了這項使用經驗,提供了相同或更多的功能,例如客製選項等。但是,它需要先開啟桌面特效。

Avant-Windows-Manager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及安裝awn-manager套件,它包括Avant-Windows-Manager及相關設定工具程式。安裝完成後,它的快捷圖示將被加入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Accessori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附屬應用程式」)選單內。

接下來需要將應用程式加入AWN工具列,只要以滑鼠點擊並拖曳自己常用的程式圖示至AWN工具列即可。這些圖示可以是在桌面上或是在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選單內,日後只要在AWN工具列上點擊圖示即可啟動該程式。注意:若採用AWN工具列,Ubuntu螢幕底部的工作面板即顯得多餘,使用者可以滑鼠右鍵單擊工作面板,於選單中選擇Delete This Pan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刪除本面板」)。事實上,螢幕底部的工作面板和Avant-Windows-Manager有些不相容,若不刪除工作面板,應用程式視窗最小化時會縮至工作面板上,而不是AWN工具列。

若要修改Avant-Windows-Manager的偏好設定,可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選單中啟動Awn Manager。最常用(有用)的設定應是Bar Appearance分頁內的Look下拉式選框,選擇3D Look就會有Mac OS X的Dock工具列的效果。

若希望Avant-Windows-Manager在登入後自動執行,可由System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 → Preference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偏好設定」) → Sess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作業階段」)選單,確定顯示的是Startup Program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初始啟動程式」)分頁,點選Ad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新增」)按鈕,在對話框的Nam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名稱」)欄位中鍵入Avant Windows Manager,在Command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和「指令」)欄位中鍵入avant-window-navigator。於Commen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備註」)欄位可以留白。完成後關閉視窗,登出並重新登入。

如前所述,Avant-Windows-Manager可高度客製化,詳請可參考其官網(英文網頁連結)或貼文至討論區(英文網頁連結)諮詢。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