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製作文字橫幅

有些Ubuntu密技的趣味性大於實用性,例如這個密技。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figlet套件,然後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figlet "Ubuntu *"

使用者應會見到如下圖的文字條幅 — 由不同的文字、符號、或字母組成的圖案。

Ubuntu Banner

若想要顯示「不同的字型」,可以檢視/usr/share/figlet文件夾的內容,以flf為延伸檔名的檔案都是字型檔。使用方式為在figlet命令之後加上-f選項參數及字型檔的主要檔名。例如:

$ figlet -f lean "Ubuntu *"

現在的使用者多半認為figlet只是一個有趣的套件,其實它以前是十分實用的,尤其適用於使用連續報表紙的撞針式印表機。當年電腦使用者多半是將列印工作送至計算機中心機房的高速撞針式印表機,報表紙的首頁就是用這個命令印出使用者的「大名」,機房工作人員或使用者才能很容易知道在何處把報表一份份的撕開。

使用者也可以將figlet命令加在自己的.bashrc設定檔最後面,如此在登入虛擬平臺或開啟終端機視窗時,就可以顯示預設的文字條幅。方式為開啟終端機輸入gedit ~/.bashrc命令,然後於設定檔最後面加入自己喜歡的字句,例如:figlet -f samll "Greetings Superhero!"

還有一個類似功能的命令,可製作彩色文字條幅,雖然名字有點粗俗,也不妨試一試。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toilet套件,然後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toilet -f mono12 -F gay "Ubuntu *"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