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最近輸入的命令

使用者有時候需要查看或重覆使用不久前輸入的命令,重打一遍還挺麻煩的(可能還記不全呢)!這時輸入history,就可以看到之前輸入的命令歷史。這個命令其實是將一個隱藏檔顯示在螢幕上,隱藏檔儲存在/home的目錄下,名字為.bash_history,可以儲存最多一千個命令。由於這個命令歷史列表可能會很長,一下子就捲出螢幕,最好的方法是將其導至文字閱讀器,例如less

$ history|less

如果要重覆使用某一個命令,則在提示符號後面輪入一個驚嘆號(!),以及該命令在歷史列表的行數。例如第591行是cp /etc/fstab ~/Desktop,只要輸入 !591 即可重覆使用。如果要重覆使用最新輸入的命令,則輪入兩個驚嘆號(!!)即可。

使用者也可以「瞄準」某一個命令,只要在提示符號下鍵入Ctrl+r,然後輸入命令的前幾個字母,系統會「自動完成」該命令,如果不需要修改,只要鍵入Enter即可。如果需要修改,則鍵入ESC以進行修改,完成後再鍵入Enter

使用上下遊標鍵()可以單列回溯或向前顯示所有的命令,待找到欲重覆使用的命令時,鍵入Enter即可。或配合左右遊標鍵()修改命令,完成後再鍵入Enter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