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自命令列輸出至剪貼簿

如果有一個功能,可以將終端機命令的輸出,或是整個設定檔案直接傳送至剪貼板上,而能快速方便的轉貼至網路上的討論區,那該有多好!

這其實不難,只要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xclip套件即可。例如,在安裝完成後若要將/etc/fstab的設定檔傳送至剪貼板上,可鍵入如下命令:

$ xclip < /etc/fstab

又例如,若要將dmesg命令的輸出傳送至剪貼板上,可鍵入如下命令:

$ dmesg|xclip

(註:dmesg命令的作用為顯示系統日誌,常用於系統偵錯及排除故障。)

此外,它和常見的「複製/貼上」功能有一個相異之處。xclip所使用的是選擇緩衝區剪貼板,與大部份程式的Edit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編輯」)工具列的「複製/貼上」所使用的主剪貼板不同。要轉貼xclip剪貼板上的內容時,先將游標移至相關位置,再按下滑鼠中鍵(也就是中央滾輪)即可;若滑鼠沒有中鍵,則同時按下滑鼠左鍵及右鍵。

理論上,若為xclip命令加上-selection選項參數,可以讓它使用主剪貼板,而不是選擇緩衝區剪貼板,不過這個選項在Ubuntu下沒有作用。這可能是一項程式臭蟲,也可能是一項故意的特徵 — 完全不碰主剪貼板的內容。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