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最近且最常使用的檔案

若使用者手頭上有一個專案在進行,非常有可能經常要開啟同一批檔案。可是似乎沒有一個作業系統注意到這個需求,某些作業系統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存取最近使用的檔案,但卻不是最常用的檔案,而且數量還有限制。有些使用者甚至非常討厭這個「最近使用的檔案」的功能,不僅不實用,還有洩露個人隱私之虞。

在更好的作業系統推出之前,使用者可以試用TopShelf,應可讓工作流程更有條理、更容易。它是一個面板元件,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用其建立並收納常用的文件快捷列。日後只要經由面板上的TopShelf圖示,再以滑鼠雙擊清單中的任一項目即可。TopShelf並不會將各式文件複製或移動至一處,它只是製作各個文件的快捷列,再將其組織起來,方便使用者快速存取而已。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topshelf套件,安裝完成後再以滑鼠右鍵單擊面板的空白處,於選單中選擇Add to Pane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加入面板」),再於對話視窗中以滑鼠雙擊TopShelf項目即可。

使用時先以滑鼠單擊其面板圖示,然後將欲加以組織的常用檔案拖放至TopShelf的視窗內,它就會自動建立文件快捷列(不是複製文件)。從此刻開始,使用者就可以經由面板上的TopShelf圖示,再以滑鼠雙擊清單中的文件快捷列開啟該文件。它也可以建立文件夾的快捷列。若要刪除某一個檔案或文件夾的快捷列,只要選取該快捷列(以高亮度反白顯示),再按Remov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移除」)按鈕即可。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