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百家爭鳴:辦公軟體

Ubuntu預設安裝的OpenOffice.org絕對是一套功能完整、強悍的辦公軟體,不過它並不是Ubuntu所提供的唯一一套辦公軟體。使用者還有許多其它選擇,都可經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下載安裝。

Abiword

Abiword是一個文書理器,與GNOME桌面系統的使用界面和風格幾乎一致。它支持絕大多數常見文件格式,例如:微軟Word。它也包含現代使用者視為必然的易學易用特性,例如:即時拼字檢查、所見即所得頁面格式配置、字型預覽、郵件合併……等等。如同大部份的開源碼程式,它也支持插件結構,使用者可以下載各式功能的插件,詳細資料可參考官網的插件列表(英文網頁連結)。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abiword-gnome套件,日後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Offic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辦公」)選單中啟動Abiword。此外,不妨順便安裝abiword-plugins套件,它包含許多實用的插件,例如:同義字字典。大部份的插件在安裝之後,會出現於程式的Tool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工具」)選單內。

Gnumeric

Gnumeric是一個電子試算表,也與GNOME桌面系統的使用界面和風格幾乎一致。事實上,它的字首G就代表GNOME。它也支持絕大多數常見試算表格式,例如:微軟Excel。雖然它幾乎支援所有微軟Excel的數學公式,但可惜的是,它不支援微軟的visual basic巨集程式,目前也只有OpenOffice.org才支援。它也支援插件結構,可擴展其功能。Gnumeric宣稱它的計算比競爭對手更準確,這可不是胡吹牛的,一篇學術報告證實在統計運算上,它比Excel更正確。詳細內容可參考官網(英文網頁連結)。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gnumeric套件,日後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Offic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辦公」)選單中啟動Gnumeric

Koffice

Koffice不是單一功能的軟體,而是像OpenOffice.org一樣,是一套完整的辦公套餐。它的字首K代表著KDE桌面系統,也就是說它與KDE桌面系統的使用界面和風格更為整合一致。千萬別以為Koffice是OpenOffice.org的複製品,它是一個完整的獨立專案,在許多方面甚至超越了OpenOffice.org。這套大餐包含了一個文書處理器(Kword)、一個電子試算表(KSpread)、一個簡報軟體(KPresenter)、一個資料庫軟體(Kexi)、一個流程圖製作程式(Kivio,類似微軟Visio)、一個繪圖軟體(Karbon14)、一個點陣圖編輯器(Krita)、一個專案管理程式(KPlato)。哇,清單有夠長的!等等,好像漏了一些附屬應用程式,例如:圖表製作工具(KChart)。

雖然Koffice是為了KDE桌面系統所設計,但它在GNOME桌面系統下依然可以正常運行,只是其操作介面和風格很明顯的不太一樣,可能要花一點時間適應。此外,某些程式的運作邏輯可能採非主流方式,例如Kword採用套版概念,文件編輯更容易也更美觀,若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使用者必須購買昂貴的Adobe FrameMaker才能做到。無論如何,Koffice的每一個程式都包含現代使用者視為必然的特性,它們也都支援相對應的微軟Office文件格式,十分值得使用者花點時間去一探究竟。

先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koffice套件,日後可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Office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辦公」)選單中啟動各個程式。不過,需要下載的套件總容量不小,下載時間可能較長,端視連線頻寬而定。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