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比較兩個檔案的不同

若使用者與夥伴共同工作一份文件,反覆寄送幾次之後,可能需要比較前後版本的差異,或是瞭解自己手上是否為最新版本。最簡單的方法是比較兩個檔案的大小,但它不是100%可靠!如果你的夥伴增加的資料和移除的資料一樣多的話。

還有兩個簡便的檔案比較方式。第一是md5sum命令,它會依檔案內容產生一個32位數的數字,只要比較兩組數字即可知道檔案是否相同。先鍵入md5sum filename1,再鍵入md5sum filename2,通常只要比對前面幾碼或後面幾碼就可判定。

md5sum命令的缺點是不適用於大型檔案,因為它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產生比對值。此時不妨利用diff命令,只要鍵入diff filename1 filename2,若兩個檔案沒有不同,則不會有輸出。若兩個檔案不相同,則輸出結果可能為一句話:binary files filename1 and filename2 differ,此時使用者多半是比較兩個經過編碼儲存的檔案,例如:Word文件。輸出結果也可能是整個螢幕填滿了文字,逐行顯示差異,此時使用者多半是比較兩個純文字檔。(若確為比較兩個純文字檔,可將螢幕輸出儲存至另一個文字檔,只要鍵入diff filename1 filename2 > changes即可。)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