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再接再厲(一):字型顏色旗標

大部份的瀏覽程式都已能使用字型顏色屬性控制碼。如果你使用了太舊的瀏覽程式,趕快去相關的網站下載新版程式吧!

顏色屬性控制碼使用十六進位數字 (0-9, A-F),所以你至少得具備十六進位數字的基本換算能力,或是有一台計算機以供換算。它的原理是:所有的顏色都是由光的三原色:紅 綠 藍 (R G B) 組成,瀏覽程式再將每個原色分為256個層次,(16 x 16 = 256 ,所以每個原色要用二個十六進位數字表示),共使用六個十六進位數字來表示螢光幕上的顏色。如果你有點迷糊的話,只要記得幾個重要顏色即可。

黑:000000, 紅:FF0000, 綠:00FF00, 藍:0000FF, 白:FFFFFF
  • 為了避免白色 (FFFFFF) 混到背景裡了,加了黑底。
  • 如果還是一頭霧水的話,第一種解決方式就是不要任意改變顏色,第二種解決方式是多做練習。

改變整頁文字的顏色

有四個控制命令:

<TEXT="------">:宣告整頁文字的顏色。

<LINK="------">:宣告連結文字的顏色,未啟動連結的時候。

<ALINK="------">:宣告連結文字的顏色,啟動連結的時候,通常指按下滑鼠鍵的時候。

<VLINK="------">:宣告連結文字的顏色,啟動過之後。

這些命令可以緊接著網頁標題旗標 <TITLE></TITLE> 之後使用。它們也可以被包含在 <BODY> 旗標內而作為屬性控制,例如:

<BODY BGCOLOR="------" TEXT="------" LINK="------" ALINK="------" VLINK="-------">

改變某些文字的顏色

如果你只想改變幾個字的顏色,那麼就利用字型 <FONT> 旗標

<FONT COLOR="------">艾爾弗烈德 艾爾弗烈德 ……</FONT>

顏色變化可以讓你的網頁更美觀,但是你的讀者的瀏覽程式可能做了特別設定而不接受你的顏色,或是在少數的情形下只有黑、白、灰三種顏色。所以不要在你的網頁中運用太繁複的顏色變化,也不要只利用顏色來區別所要傳達的重要資訊。

本文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