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HTML再接再厲(廿二):跳躍

跳躍

若要協助你的網友在一篇長長的網頁中快速移動,可使用姓名旗標<A NAME>。我們先來看看它的效果:

點選這裡可以跳到本篇的底端

你只需要做兩件事:

  • 使用基本的連結旗標
  • 選擇跳躍的目的地,加入姓名旗標

在插入連結位置的語法為:<A HREF="#JUMP">跳躍目的地</A>,在跳躍的目的地的語法為:<A NAME="JUMP">

  • A HREF 是連結旗標,因為你是在同一篇網頁內跳躍,所以不需要寫完整的網址(URL)。
  • A NAME 是姓名旗標,為網頁的某一個位置取名字。上例中使用"JUMP",你可以自行變更,例如:"TOP"、 "BOTTOM"、 "HELLO"、 "ENDING"、 "BEGINNING"……等等。
  • 注意!在 A NAME 處不需要加上井字號(#),但在 A HREF 處一定要加上井字號(#)。
  • 姓名不用取太長,否則自已都記不清楚,徒然增加除錯工作的負擔。
  • 加入 A NAME 的位置將會出現在視窗最頂一行,除非已達到該網頁尾端。

你也許會問,上例是在同一篇網頁內快速移動,那麼能不能在不同的網頁裡跳躍呢?答案是肯定的,這是你的習題。

還有,在同一篇網頁內允許多少個姓名旗標呢?答案是無數個,只要它們的名字不重覆即可。你可能看過某些網站的說明網頁,網頁上方列出了一些常見問題,點選某個問題後就飛至下方解答區的特定位置。你也可以試著為你的網站做一篇類似功能的說明網頁。

結語

你現在抵達

【本單元的底端】

現在不妨 "飛" 回去,看看(或複習)到底是如何跳躍

本文配合HTML 4.0撰寫,新版HTML均可向前相容。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