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不使用滑鼠捲動視窗

Firefox瀏覽器和Evolution電郵程式都有一個隱藏的鍵盤瀏覽功能。在瀏覽的網頁或接收的電郵之內,點到的文字旁會出現閃動的游標,就像是文字處理器一樣。這項功能模仿的十足十,使用者可以用方向鍵控制游標的位置,當游標移至螢幕的頂端或底端時,網頁或電郵就會上捲或下捲。

鍵盤瀏覽原先是一項協助工具,可幫助有閱讀障礙的人士,後來成為所有使用者都十分歡迎的一項功能。因為它讓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或電郵時,雙手不需要離開鍵盤(例如:去抓滑鼠及使用滾輪),保持眼光和注意力集中於文件上。而且若使用者必須暫時離開電腦,回座時閃爍的遊標可提示剛才閱讀到哪個位置。不止如此,使用者可以按下Shift+///,將文字反白標示,然後還可以Ctrl+c複製。

在Firefox瀏覽器和Evolution電郵程式中啟動鍵盤瀏覽功能的方法很簡單,按下F7鍵即可。游標預設出現位置在網頁或電郵的頂部,可由方向鍵或是滑鼠點選移動到任何位置。(現在大部份的商業網站都十分複雜,光用方向鍵恐怕無法快速移動到網頁的任何位置,可能需要先用滑鼠點選移動到網頁主文,接下來才能充分利用鍵盤瀏覽的便利性。)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