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1739:簡金斯耳朵之戰

歷史上沒有其它戰役有著這麼古怪的名字:「簡金斯耳朵之戰」,難道雙方搶得是一隻耳朵嗎?簡金斯不列顛的海軍船長,他的船在加勒比海巡弋時被西班牙的海岸防衛隊攔了下來,他宣稱西班牙軍艦的船長把他綑綁起來,並用劍削下他的耳朵。是可忍,孰不可忍,簡金斯帶著被削下的耳朵到議會上作證,並要求首相向西班牙宣戰。

實際上,事情沒有這麼戲劇化。簡金斯一直到事件發生七年之後才將被削下的耳朵帶到議會上展示。有些歷史學家認為他的耳朵是在一次酒吧打鬥中被割下來的,整個事情是精心策劃的政治表演,要強迫首相向西班牙開戰,即使首相心中百般不願。

事實是什麼現在已經不重要了,英國被激怒了,戰爭也開打了。

當時英國的勝利英雄是海軍上將弗農,今日美國人記得的恐怕不是弗農的戰功,而是受到他事蹟而感動的後續發展。

當年在殖民地(美國獨立之前)有一名年輕軍官,來自維琴尼亞州的一個農莊,農莊原名小狩獵溪莊園羅倫斯·華盛頓對其長官指揮若定的智謀極為推崇,因此將農莊改名為弗農山(英文網站連結)。

羅倫斯·華盛頓在數年後過世,他的兄弟喬治·華盛頓繼承了這個莊園。很有意思的是,這橦現在代表美國愛國情超的豪宅竟是為了紀念一位英國海軍上將,而這位海軍上將的發跡是因為簡金斯的耳朵。

註:於喬治·華盛頓繼承了兄長的莊園之後,在廿五年內,房子擴大了四倍,成為殖民地時期最大的私人住所。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