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1859:南方客(迪克西)

迪克西南北戰爭時南方的美國邦聯國歌,不過它是在紐約市的旅館譜寫完成,作者是俄亥俄州安梅特。在1859年的某個下雨的周日下午,安梅特布萊恩表演團寫了一首歌。布萊恩表演團是當時很流行的黑人表演樂團。該歌曲相當成功,各地的表演樂團紛紛將該歌曲加入他們的節目單之中。

在1861年,戴維斯就任美國邦聯總統時採用了該歌曲。很快地,它成了南軍的進行曲。一名南軍回憶道:「那真是不可思議,就像是野火燎原一樣,『迪克西』一下子紅遍整個南方。」

不過這卻讓安梅特氣惱不已,他堅決反對南北分裂。據說,他曾埋怨道:「如果我早知道他們會這樣對待我的歌,我是不可能寫下那首歌的!」

迪克西,現在南方客的代名詞,源自北方佬為黑人樂團寫的歌。

Dixie's Land - Daniel Decatur Emmett

註一:安梅特於1859年說:「這實在太成功了,不到一周,紐約市到處聽到人們用口哨吹奏著這首歌。」

註二:在南軍將軍在阿波麥托克斯縣投降時,林肯總統要求樂隊在白宮之外演奏迪克西樂曲。他說:「我一直認為『迪克西』是我聽過最棒的歌曲之一,我們的對手試圖將它奪走及崇拜,好在我們把它拿了回來!」

註:在南北戰爭結束之後,安梅特很感謝南方這麼喜歡他的歌。在1895年,他於八十歲高齡時舉行了告別巡迴演唱會,次次向滿場起立歡呼的群眾演唱這首迪克西歌曲。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