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銳化命令

Imagemagick套件是一個多用途的命令列程式,幾乎可以滿足所有圖形處理的需求。詳細說明可以參閱其man說明(在終端機輸入man imagemagick命令),或是參考其官方網站(英文網頁連結)。

除了檔案格式轉換和放大縮小之外,或許有些使用者會認為其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銳化圖形。幾乎所有的圖像在銳化之後都會變得更好看,尤其是將圖形縮小列印或置放於網頁上。銳化圖形仍是使用convert命令,並配合-sharpen選項參數,參數值的範圍為0.13,通常在1附近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例如,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convert -sharpen 0x1 filename.bmp filename_sharpened.bmp

注意:在選項-sharpen之後,參數值1之前,別漏了0x。原始圖形檔案名稱是filename.bmp,銳化後的圖形檔案名稱是filename_sharpened.bmp

Imagemagick套件亦可用於批次處理大量圖形檔案,此時則用mogrify命令取代convert命令。例如,若要將現在文件夾內的所有圖形檔案全部銳化,則開啟終端機鍵入如下命令:

$ mogrify -sharpen 0x1 *

注意:mogrify命令會將銳化後的圖形檔案覆寫原始圖形檔案,使用者最好先行備份原始圖檔。此外,mogrify命令也可用於批次轉換圖形檔案格式或放大及縮小圖形。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