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Ubuntu密技 - 檢視自己電腦的硬體資訊

Windows系統有裝置管理員,Ubuntu的GNOME桌面系統也有它的裝置管理員,除了不能進行系統調校之外,它也可以顯示詳細硬體資訊。但不知何故,它不在Ubuntu的預設安裝套件清單內。

首先利用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gnome-device-manager套件,安裝完成後由Application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應用程式」) → System Tools (正體中文環境稱為「系統工具」) → Device Manager選單啟動,再由程式的View選單中勾選Device Properities,程式會新增Properities分頁,提供更詳盡的硬體技術資訊。有時候甚至會嫌其瑣碎,但若需要排除故障時,這些資訊就很有用了。此外,GNOME裝置管理員所列出的硬體並不代表它們可在Ubuntu下使用。程式的目的僅僅是偵測系統,並忠實的列於清單上。

還有兩個終端機命令可以列出電腦的硬體資訊:lspcilsusb,前者列出PCI裝置,後者列出USB裝置。lspci之後可以加上-v-vv-vvv選項參數,愈多v,資訊就愈詳細。lsusb之後只能加上-v選項參數,不過資訊已很詳細了。

若是這樣尚嫌不足,可以由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hwinfo命令的套件,它會巨細靡遺列出所有硬體資訊,最好是用hwinfo|less命令導向輸出,或是以hwinfo|short命令略為減少輸出的資訊。

密技以Ubuntu 8.04長期支援版本(Hardy Heron)測試,有可能不適用於新版本,或需做配合微調。

0 留言:

張貼留言